新闻资讯
首页新闻资讯行业新闻

14岁当小保姆、出国打过“洋工”、就近陪读做煮饭阿姨……这位月嫂人生故事很丰富

2022/4/29 9:04:03
微信图片_20220429094247.jpg


导读:平凡的家政,百味的人生。因为家境贫穷,14岁当小保姆谋生;20岁出头,曾被劳务派遣到日本打“洋工”;后来,为就近照顾读高中的儿子,就去了台资公司里当煮饭阿姨;39岁,为照顾亲戚孩子,重新加入家政行业……今年50岁的蔡同凤,来自苏州射阳,上海、嘉兴、台州、苏州等地,都留下她的谋生足迹。五年前,她被上海公司派到温州苍南从事月嫂工作。在公司里,她是锦旗最多的五星月嫂,在行业里她的“百日服务”深受欢迎。最近,在“温州市最美家政人”评选中,她获得了“最美家政人—服务能手”称号。

14岁就当小保姆谋生,曾劳务派遣出国打“洋工”

蔡同凤说她从小就与家政行业有着不解之缘。十岁时,父亲去世,母亲带着哥哥、弟弟和自己讨生活,家境十分贫寒,在好人心帮助下,她勉强读了几年书。后来,为了减轻家里经济负担,14岁时,她就学着给街坊邻居洗衣、烧饭、看小孩……什么事情都能干,邻居则每个月给她几十元“工资”。就这样,她在老家做了五年的小保姆。

20岁出头,蔡同凤就结婚了。生子后,因为婆家不希望她做“伺候人”的保姆工作。当时,刚好有个劳务派遣出国打工的机会,蔡同凤就和一群小姐妹一起去了日本,在一家尿不湿加工厂打“洋工”。劳务派遣合同完成后,回国重新找工作的蔡同凤,为了照顾儿子,就断断续续在老家的一些小超市、饭店、母婴用品店打零工。等儿子到县城读高中时,为了就近陪读,她就到一家台湾人开办的公司里做煮饭阿姨。

“我很感谢生活给予我的磨练。”蔡同凤说,在日本打工,她悟到一丝不苟、认真负责才能造出好产品的道理。在为台商老板烧饭做菜时,她学会做事要有计划性、规范性。“台湾人对饮食营养很讲究,我的膳食搭配知识都是从那时学会的。”

39岁,蔡同凤被介绍去嘉兴照顾亲戚家的孩子,重新回到家政行业。从月嫂到育儿嫂,她一待就是三年时间。

“啃”下母婴护理知识,成为月子中心“顶梁柱”

“年轻的时候干这行,没有考证这一说,现在这个行业越来越规范了。”对于小学毕业的蔡同凤来说,学习考证比起带孩子要难太多。蔡同凤说,她好胜心特强,只要自己确定了的事情,不管多大困难都会克服,都要把它做好,做月嫂也是如此。

41岁那年,为了更好地从事月嫂工作,她专门到上海参加月嫂技能培训,学习母婴护理、产后修复等技能。下笨功夫“啃”下书本理论知识,考取了家政行业相关专业证书,在培训老师推荐下,成功应聘加入上海一家月子中心从事月嫂工作。因为从业经验丰富,45岁那年,作为优秀员工,她被上海总公司外派到苍南分公司从事月嫂工作。一方水土养一方人,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做月子风俗,短短一年时间,她便适应了苍南本地化的“坐月子”模式,成了分公司的“顶梁柱”。在完成自己工作的同时,还负责指导新入门的月嫂开展工作。新生儿洗浴、抚触、排气操、喂奶……许多月嫂遇到问题都会请求她帮助。

工作中,她的细心、耐心、专业性也得到了客户认可,成为公司里收到锦旗最多的“五星”好评阿姨。蔡同凤说,去年,她负责照料的一名客户,因为宝妈是熊猫血,新生儿黄疸非常严重,在医院保温箱里待了七天。等宝宝一出保温箱,蔡同凤便陪同宝妈和宝宝回到月子中心照顾。在月子中心,晚上休息时,只要宝宝一哭,蔡同凤马上起来安抚宝宝,即使在凌晨也是如此。每天早上,她是第一个去宝宝洗浴中心开空调的人,为的就是避免宝宝在洗澡时着凉;洗完澡后,她再对宝宝进行抚触,做排气操,测黄疸,晒太阳等工作,虽然很繁琐,但蔡同凤做得一丝不苟。“多吃、多喝、多拉、多尿,勤洗、勤晒……黄疸严重的宝宝照顾起来要更细更勤快。”四五天之后,这个宝宝再被送去温州医院检查时,主治医生都惊叹宝宝的黄疸竟能退得这么快,表扬了蔡同凤的认真、负责。

自创“百日月子”服务,让宝妈青睐有加

按照传统的坐月子方式,月嫂上户的服务时间一般为30天或40天。不过,请蔡同凤上户服务的宝妈,对她自创的“百日月子”服务,青睐有加。

蔡同凤说,“百日月子”顾名思义,就是针对100天内母婴不同阶段的生理状态,有针对性地开展护理、月子餐营养搭配等精细化服务。

如在新生儿护理上,针对不同月龄孩子发育情况,给与不同的重点关注。“一月龄的新生儿重点关注黄疸,二月龄注意肠绞痛,三月龄加强抬头训练……”孩子出生前三个月最难带的,这也是蔡同凤最不放心新手宝妈的地方。每次上户服务,只要雇主有需求,她都会付出十分的细心、耐心、爱心,为宝妈们提供“百日月子”服务。

在针对宝妈的“百日月子”服务中,重点是按照产后修复的不同时间点,给与恰当的饮食营养搭配。如第一个月的月子餐,以恢复肠胃血气、帮助愈合伤口为目的,第二个月恢复体力、补充营养,第三个月适应正常饮食、均衡营养摄入,从一日六餐逐步恢复到一日三餐。为了提高月子餐制作技能水平,去年,她还回江苏老家,参加了盐城市首届百人营养膳食的培训。

今年是蔡同凤从事月嫂工作的第10个年头,回忆起自己半辈子的经历。她说,虽然月嫂工作起来很辛苦,但是,对于像她这样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村妇女来说,在其他行业很难找到收入好的工作,而只要有心肯付出,在家政行业还是能够获得高薪的。虽然在家政行业里酸甜苦辣都尝过,不过给她带来的更多的是“甜”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