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资讯
首页新闻资讯公司新闻

早教|2岁前,一定保护好孩子这些匪夷所思的小癖好!

2021/11/24 18:11:37





爱撕纸、撕书
一般情况,宝宝在6月龄以后开始喜欢撕纸、撕书,每次看到纸比看到玩具都亲,一定要撕碎它才罢休。
有些家长可能不理解,平时的乖宝宝为啥就如此热衷破坏呢?难道是有什么问题?缺啥营养了?……
其实,撕纸是宝宝在学习,就像学爬、学步一样自然的事。
撕纸的过程是宝宝通过自己的努力,改变某些既定情况,以此来满足自己好奇心,实现自己“价值”的过程。
撕纸不仅满足了宝宝的新奇感,锻炼了手部动作,手眼协调能力也得到提高,而且宝宝通过自己的努力看到纸的形状有了变化,听到撕纸发出的声音,心情也会更加愉悦。
撕纸虽好,但有些事项家长还是需要注意一下的。
不要让宝宝撕报纸或餐巾纸,报纸上面的残留物很多比较不卫生;餐巾纸太软很容易被宝宝误吞,引起意外。
还有一些纸边角比较锋利,宝宝皮肤娇嫩一不小心可能划伤自己,家长在宝宝撕纸时应在旁边照看、协助。
另外,一些重要资料、有用的书本、纸币等一定要放好,不要被宝宝不小心撕了哦~
Tips:
撕纸虽然很有趣,但给宝宝买回来阅读的绘本不小心被宝宝撕了会很可惜哦~对于喜欢撕书、撕纸的小宝宝,家长可以为孩子购买撕不烂的布书。
考虑到大多数婴幼儿布书产品都色彩鲜艳,而且经常被宝宝放在口中啃咬,所以婴幼儿布书的标准相较于普通玩具应更加严格,家长在选择的时候更要注意品牌和质量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吃 手
宝宝天生就存在“觅食反射”,对于0~4月龄的宝宝来说这是一种生理反射,非常正常的行为。
随着宝宝成长,4月龄以后的宝宝吃手更多的是自主行为,通过吃手、脚、安抚奶嘴等一切感兴趣的东西,以此来获得满足感和安全感。
当然,对于开始长牙的宝宝来说,吃手还起到了摩擦牙床,减轻牙痒和疼痛的作用。
只要宝宝是正常温和的吃手(吮吸),家长完全不用担忧,顺其自然就好,不用强行干预,以免给宝宝带来心理负担。
家长要做的是注意清洁宝宝的双手,不要带来细菌的传播。
如果宝宝吃手不是单纯的吮吸,而是“啃”,甚至手指变形、破皮,这很容易造成皮肤感染,家长需要进行温和的干预。
通过新的安抚物(如安抚奶嘴等),日常多陪伴宝宝,陪宝宝做游戏和读绘本等方式,让宝宝获得足够的安全感,帮助其避免过度吃手。










抢/被抢玩具
相信很多家长都遇到宝宝抢别人玩具或者玩具被抢的情况,这些问题出现在宝宝4岁前都是正常的。
这时孩子还没有自我和物品所有权的概念,他不知道这个东西是自己/别人的,想要玩的话需要经过同意才能得到/给出。
无论是孩子玩具被抢/抢别人玩具都是好事,家长正好趁这个机会教会孩子物权的概念。
当孩子的玩具被抢时
大多数孩子第一次经历玩具被抢,都不知道该如何反抗甚至不会反抗,如果这时大人说去把玩具抢回来啊,其实是大错特错,这只会让孩子不知所措,甚至被大人的情绪吓到。
家长可以在家里时对孩子进行情景模拟,多演练几次,等到再遇到类似情况孩子就自然知道该如何处理。
如爸爸将妈妈手里的玩具抢走时,妈妈护着玩具说:这个玩具是我的,你不能抢走我的玩具。让孩子看到并理解,语言是有力量的,可以将别人击退。
然后再进一步演练,爸爸在妈妈语言抗议之后还是将玩具抢走,妈妈邀请孩子进行干预,让孩子扮演家长或长辈。
让孩子知道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,要学会向家长求助。
当孩子抢了别人的玩具时
当孩子抢了别人的玩具时,无论对方是否抗议,家长都应该干预孩子的行为。让其知道这是属于别人的,只有经过同意才能玩,帮助其理解自己和别人的边界。
对孩子干预时不要有过多的道德批判,要知道这么小的孩子抢别人的玩具并不是霸道、蛮横,只是还不理解物权的概念或不知如何表达需求而已。
还有些孩子可能只是想通过抢玩具来引起别人对自己的注意,对他们来说这是一种打招呼的方式。